学术信息

学术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喜报:2022年度国关学院科研工作取得可喜成绩

发布日期:2022-10-10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2年迄今为止,从高精尖学科建设项目到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多类科研项目评审结果陆续揭晓,我院教师获批多个项目。其中,贾烈英老师的师资队伍建设中的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获得2022年度北京语言大学国别区域学高精尖学科建设项目重大项目立项;方圆圆老师的欧美国家青年使用互联网获取信息和参与政治的情况分析获得2022年共青团中央青少年发展研究课题立项;项皓老师的早市与晚集:中国参与式预算的比较研究获得2022年度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立项;王晓文老师的“‘印太战略背景下美欧介入南海问题的影响及对策研究”获得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立项。

北京语言大学高精尖学科建设项目是落实北京市“高精尖”学科建设相关要求,推进我校高精尖学科建设工作和学科体系建设的高质量发展而设立的重要项目,对于学校学科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贾烈英老师的课题立足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中的师资队伍建设,对于北语国别与区域学交叉学科的长远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共青团中央“青少年发展研究”课题是共青团中央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围绕推动实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加强青少年发展理论和政策研究而设立的。方圆圆老师的课题将围绕互联网如何影响欧美青年参与政治活动这一主要问题展开,具体内容包括:(1)互联网如何影响欧美青年获取信息以及传播信息;(2)青年在互联网上参与政治(包含国内政治以及国际政治)的新形式和新特征;(3)青年线上参政以及线下参政途径以及行为的互动;(4)互联网对青年参与国内)治以及国际政治的影响是否存在一定联系或者不同之处等问题进行分析。针对以上研究问题,课题拟采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科学实证方法进行研究,并在研究中注重遵循以下核心思路:一是坚持跨学科研究;二是坚持理论分析与实证研究有机融合;三是坚持研究创新与政策可行性相结合。课题旨在在学理建设的基础上,同时为我国相关政策的制定提供参考建议。

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是教育部面向全国普通高等学校设立的人文社科研究项目,具有重要的示范和引导作用。项皓老师的课题以中国参与式预算的过程和内容为研究对象,其中,“早市”与“晚集”分别代表两类中国参与式预算的类型,是课题的直接研究目标。而于这两类中,具体则包括温岭、无锡、哈尔滨、焦作、盐津、北京麦子店、海口、南昌、苏州等各个时期、不同省份城市和乡村的参与式预算实践。课题的理论立足点在于,中国的参与式预算是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的重要体现,同时也凸显了协商民主与基层公共治理之间的关系。课题希望展示,中国为什么会呈现百花齐放式的参与式预算改革,同时有“早市”和“晚集”两种内在逻辑相近却不同的参与式预算制度,以推进学界和实践界对这一问题的认知。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是目前我国最高级别的社科研究项目,覆盖面广、影响力大,历来是各高校竞争和关注的焦点之一。王晓文老师的课题主要关注的是,在西方国家对华安全战略整体转型的背景下,印太战略成为美国和欧盟平衡中国影响力的主要支撑,拜登政府推动美欧加强战略协调将给我国带来更大压力。美欧印太战略以南海问题为重要抓手,给南海地区安全形势带来从未有过的“三海联动效应”等负面影响。课题以“印太战略背景下美欧介入南海问题”为研究对象,以“美欧战略协调”为主线,旨在从学理上构建“美欧印太战略对南海问题的影响”的分析机制,全面把握美欧介入南海问题的新方式及实质性影响,并提出基于南海新形势下我国的基本立场与应对之策。

以上项目立项,对于激励我院教师积极申报项目,提升我院人文社科研究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学院将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政治学学科发展为中心,努力打造更多科研平台,以科研促教学,全面提升学院教学科研水平,为学校实现“十四五”规划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党的二十大献礼。

 

上一条:我院教师参加北京高教学会国际政治研究分会2022年年会并斩获多项奖项
下一条:第八届全国外语外贸院校国际关系学科协作会议暨院长/系主任联席会议顺利召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