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院张豫洁老师受邀在清华大学开展讲座

发布日期:2023-02-25    作者:国际关系学院     来源: 张豫洁     点击:

2023222日,国际关系学院张豫洁老师受邀参加清华国关新知论坛,张老师结合她即将在《国际政治科学》2023年第1期上发表的论文,为广大师生带来了题为“何种规范更能应对权力挑战?”的讲座。此次讲座以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由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国际关系学系长聘副教授黄宇兴老师主持,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教授李彬老师和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学峰老师对张老师的讲座进行了精彩点评。

 

图为张豫洁老师进行演讲

讲座伊始,张老师阐述了本文的研究问题:具有何种特征的规范在受到权力的冲击后更容易存续?张老师主要从价值争议性与内容清晰性两个维度界定规范韧性:对规范韧性的评估,既要考察规范的价值争议性——规范是否享有最高程度的国际合法性、道德性;又需考虑规范的内容的清晰程度——内容明确、概念清晰的规范会增加权力挑战的成本。只有将上述两个因素结合起来,研究者才能更为准确地理解规范韧性。只有当规范的价值争议性低与内容清晰性高时,规范才具有较强的韧性,呈现出较强的生命力,更好地抵御权力的挑战。之后,张老师通过“美国对反酷刑规范的挑战”及“保护的责任规范”两个案例,运用定性比较的方法检验了规范韧性与权力挑战之间互动机制的解释力。

  图片

  图片

图为张老师的PPT

讲座结束后,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教授李彬老师和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学峰老师对张老师的讲座进行了总结与点评。

 

图为李彬老师和孙学峰老师进行点评

 

上一条:2022年度国际关系学院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考核工作顺利展开
下一条:我院张豫洁老师受邀在清华大学开展讲座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