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北京语言大学第七届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生学术论坛国际政治分论坛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3-03-23    作者:戚若楠     来源:     点击:

    2023年3月19日13:30,北京语言大学第七届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生学术论坛国际政治分论坛于教二112教室顺利举行。国际关系学院项皓老师、方圆圆老师和刘舒天老师担任本次分论坛答辩评委。

本届研究生学术论坛自启动以来,得到了校内外同学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经过评委老师初审,国际政治分论坛最终共有4名选手进入到最后的答辩环节:暨南大学的赵新雷同学、北京语言大学的曹苡歌同学、吉林大学的王骥同学和西南政法大学的储子浩同学。他们将进行答辩展示,最终评选出国际政治分论坛的一、二、三等奖。

赵新雷同学于线上进行答辩,他的入选论文是《后疫情时代下中国与东南亚国家间关系发展探究》。他以马来西亚政治危机为案例,研究赫希曼效应对小国与大国间关系和传统的大国关系的不同解释。方老师认为文章具有创新性,但是题目时间与文章所选取的时间存在出入;项老师提出,可以进一步对赫希曼效应做出界定,以更好地帮助读者来理解这篇文章;刘老师对文章的表达和结构进行肯定,随后指出标题与文章内容的统一性需要进一步完善。

曹苡歌同学的入选论文是《国际关系中的战略信誉内涵辨析》。她主要从战略信誉与国际信誉、声誉和威望的关系,战略信誉的具体内涵,对中国的启示和不足之处等方面进行了总结。老师们都认为文章立意新颖、层次清晰,同时方老师指出文章缺乏一些综述性的讨论,项老师提出支撑观点的论据可以更加完善,刘老师认为文章中关于美国的战略信誉的体现可以更加具体。

骥同学的入选论文为《权力集中与政治秩序—以智利(1970-1973年)为例》。他以阿尔都塞为例,试图将历史学研究成果与比较政治学理论结合起来,理清变量间关系,并据此找到一定的因果机制。方老师认为文章框架清楚,逻辑清晰,可以进一步加强对文章内容的解释;项老师指出对于论文研究时间的选择可以延长,会有更好的效果;刘老师则表示,王同学可以对文章中的概念界定问题进行深入研究,进一步打磨文章。

储子浩同学的入选论文为《泰媒涉“一带一路”和“印太战略”报道的比较研究——基于研究2017-2022年的报道》。他将泰媒对“一带一路”和“印太战略”的报道进行对比,并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提出了相关参考建议。方老师认为文章结构严谨,选题热门;项老师认为文章表达流畅,但可以在理论和引用两个方面再增加一些说明;刘老师指出,可以进一步加强描述,增强文章内容分析法的体现力。

31915:30,北京语言大学第七届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生学术论坛国际政治分论坛圆满结束。

此次活动以开放、自由的姿态为校内外博士生、硕士生及优秀本科生搭建了有深度与广度的学术交流平台,极大地激发了学生们的热情,得到了广泛关注并产生了良好的影响。希望同学们能够在此次活动浓厚的学术氛围中深化扎实学术知识,继续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术研究中,成为具有创新精神与务实作风的研究型人才。

北京语言大学第七届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生学术论坛国际政治分论坛获奖名单如下:

获奖等次

姓名

一等奖

储子浩

二等奖

曹苡歌

三等奖

赵新雷、王

上一条:一起来赶赴这场春天的约会!
下一条:聂丹副校长带队指导国际关系学院教学管理工作

返回顶部